從喧囂到寧靜只經過一條羊腸似的小路,
那條小路蜿蜿蜒蜒,曲曲折折,有個好聽的名字:「千光路」。
千光路,牽光路,這條小路夜晚總瀰漫著昏黃色的燈火,總等待過路人的目光,
牽著一絲絲的光亮,隱身在這片山城。

相同的昏黃街燈我也曾在海濱公路邊的祖母家看過,
那裏也是山城,山的眼前即是一片海;
山的氣息與海的香味混在呼吸中,一吐一納,
鹹味與土味填塞了我。
而這片山城卻是分明,
我總是經過一陣車水馬龍轉彎後進入。

小路的兩旁人家有著泥砌的踏梯,低矮而又搖搖欲墬的樓房;
兩旁種滿羊蹄甲,春季時會開滿淡桃色花朵,謝滿一地。
我總是利用短短幾秒經過的時間偷偷窺探著他們,
有時候炊煙裊裊升著熱水,
有的把狗兒扔在機車墊上,
有的從小小路的梯階走下,
我總忍不住把靈魂附上,以為自己也是他們。

千光路走到底,我的思緒已然牽光。

這片山城既吵鬧而又寧靜;
穿過一條蛇般的翠嶺道,順行爬坡滑翔落下,
青青翠翠的山即在身邊。轉彎之後,
海就在眼前遊蕩,每日顏色都有些許變化;
我有好多次海色蔚藍得刺眼情況下差點與對面來車相撞。
既吵鬧而又寧靜,
因山城裡的人子眾多,卻又如此在此耳語,
隔絕了市區的萬聲鼎沸,這裡只有自我與山城的推移。

我總是將車子停靠在一片樹林夾層間,而後慢慢步行至砌滿紅磚的建築。
天氣好時,紅磚而挑高的長廊,
人們或走,或是騎著小車輕柔的滑行;
站在長廊終點即能望向長廊起點。

今天我從書館走出時,風一貫拂上我的臉,
風的氣味夾雜著海與山城的清澈,
我忍不住撥起電話給你,
我想告訴你天氣真好閉著眼睛散步的感覺一定很好,
多希望你可以連結我感受的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usu 的頭像
    qusu

    Qu&Su

    q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